旅遊日期:
2006/06/28

怪石峪風景名勝區
位於新疆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府博樂市東北約48 公里處的卡浦牧尕依溝中,
總面積230 平方公里,海拔在 780-1350
之間,
整個風景區東西延伸18公里,南北寬約13公里( 最大寬度22公里),
堪稱中國西北最大的怪石群落之一。
當地哈薩克人稱為“闊依塔什”,意思是“像羊一樣的石頭”。

景區被十多條南北和東西走向的山泉溪流切割,
以一條東西走向的溪流為主遊覽線路。
整個景區岩石裸露,怪石嶙峋,大自然傑出的創造力
造就了獨具魅力的神奇世界,吸引了大批的中外遊客前來飽覽奇境。 
怪石峪風景名勝區,主要景區面積為142平方公里,主要景點幾乎都集中在這裡。
從怪石峪入口處,怪石山下一條東西流向的蜿蜒小溪沿途公路逆流而上,
在東西長約15公里,南北寬約3 公里的範圍內,
遊客可以盡情地馳騁思緒,發揮豐富的想像力去欣賞大自然鬼斧神功
造就的千姿百態巧奪天工的奇石


 

 

 
 
關於怪石峪的由來,有一種說法比較有道理,抄錄於此。據專家考証,1.9億年前,這裡發生了地殼運動,熾熱的岩漿出地表,在逐漸冷卻的過程中形成了今天的花崗斑岩,花崗斑岩雖然是一種堅硬的岩石,但由於它在逐漸冷卻的過程中形成了許多原生立方體系統,一旦暴露地表,節理(裂縫)就成為了風化侵蝕的突破口,流水、空氣、陽光等外力順著縱橫交錯的節理面進行風化,將整塊岩石慢慢分割成相對獨立的塊石,球狀風化繼續深入進行,便形成了石蛋地形,如“飛來石”就是這樣形成的。關於空穴造景地貌的形成,由於怪石峪晝夜、冬夏溫差較大,岩石中的礦物產生強烈的物理脹縮作用,由於礦物脹縮率不同,粗粒斑晶在強烈的差異脹縮反復作用下就較容易崩解,再加上長石和雲母具有水容性,經過暴雨的洗刷,在水解作用下,花崗斑岩表面變得疏鬆,岩面形成凹處,風再將鬆散的岩屑吹走,如此反復,岩面上的凹穴不斷增大,就形成了現在的洞穴景觀,如“骷髏石”等。


其他照片請觀賞我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c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